English

科技视野

2000-09-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伦敦医学会议提出艾滋病源于医学失误

最近,世界各地的著名科学家和医学家相聚伦敦召开了一次与艾滋病有关的会议。这次以研究艾滋病起源为目的会议爆出一个惊人说法:艾滋病并非自然出现,而是人为因素或者说是某些科学家失误的结果。

与会大多数科学家根据过去多年对艾滋病起源的研究认为,艾滋病病毒很可能是50年代在非洲地区出现并开始传播到世界各地的。英国科学家在会议上说,“这一推测可能导致一个可怕的医学结论”,这意味着,当时在非洲进行小儿麻痹疫苗实验的科学家要对艾滋病的出现负起良心和道义上的责任。

源于非洲的小儿麻痹症在50年代成为一种可怕的流行性疾病,当时世界上一些科学家,包括西方的科学家在非洲进行小儿麻痹疫苗实验。与会科学家提出,当时的人们可能不小心从猴子的身上将艾滋病病毒传染给了人类。据信当时的科学家在进行疫苗实验的时候,使用了一种叫SIV病毒的黑猩猩的肌体组织,从而很不适当地将黑猩猩身上的这种病毒扩散到人类身上。有关研究发现,这种病毒同造成人类艾滋病的病毒十分相近。与会专家的另外一个有力证据是,艾滋病最初都只在那些使用小儿麻痹疫苗的地方爆发,尤其是非洲实施小儿麻痹疫苗的地区。

不过,持反对意见的科学家却认为这种推断是不严谨的,因为世界上还没有一位科学家能解释为什么人类与猴子生活在一起,却没有什么病毒相互传染,而直到最近的50年才出现了艾滋病病毒。研究小儿麻痹疫苗的科学家也极力否认这一说法,并且已经把一些当时剩余的疫苗样本送去实验室进行独立检验。

(张晓)

意医学专家认为帕金森症与挥发性碳氢化合物有关

意大利米兰一家帕金森症研究机构今天发表的一份报告认为,挥发性碳氢化合物可以诱发和加重帕金森症。

该研究机构发现,长期从事机械喷漆、油彩粉刷、皮货与塑料清洗、印刷等行业的人是帕金森病的高发性群体,而这些人在工作中都长期地接触挥发性碳氢化合物。研究者从1500例帕金森病患者中选出990例进行跟踪研究,结果发现,其中有188例发病早而且病症严重。这些人的发病平均年龄大约58岁,比普通帕金森症患者的发病年龄提前3年半左右的时间,而且其病情难以控制。一般帕金森病患者有男有女,而这些患者都是男性,他们都曾长期从事与挥发性碳氢化合物有关的职业。

报告指出,有关帕金森病的最早记录始于十九世纪。这种病在近几十年发展加快,这也说明该病的成因可能与工业污染有关。

(马述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